一年,桑卡社区的“嬗变”-新华网
西藏频道 > 正文
2023 12/14 10:46:09

一年,桑卡社区的“嬗变”

字体:

  霜降时节,558国道旁的边坝县草卡镇桑卡社区,道路两边的绿植整齐美观,各类车辆停放有序,健身广场上居民笑声不断……民族团结广场、党建文化长廊,爱心驿站、居住史馆、健身场所等公共设施格外醒目,一幢幢排列整齐房屋,一面面鲜艳五星红旗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。漫步其间,来往居民笑脸相迎,礼貌问好,尽显和睦之风。

  一年前,社区到处脏乱差

  “一年前的桑卡社区,污水横流、垃圾遍地、杂物乱堆、线网杂乱,菜叶、饭盒、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,楼道里面堆得全是东西……”回忆起从前的杂乱景象,2020年从草卡镇拉托村搬迁到桑卡社区的仁增多吉感慨万千。

  桑卡社区成立于2020年,现有住户294户1566人,作为10个乡镇易地搬迁户和4个乡镇回迁户组成的新建制社区,居住着藏、汉、回、白等民族,人员组成复杂,脏乱差现象突出,管理难度较大。

  社区内,“五堆”(堆柴火、堆牛粪、堆废土、堆乱石、堆垃圾)、“十乱”(乱搭乱建、乱堆乱放、乱扔乱倒、乱泼乱排、乱贴乱挂)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社区群众。

  基层是社会治理的“神经末梢”,也是服务群众的“前沿阵地”。为解决桑卡社区的治理问题,2022年7月,草卡镇选派30岁的西热伦珠担任社区第一书记、第十二批驻社区工作队队长。

  一年来,他们是这么干的

  如何把脏乱差的社区整治扮靓?在边坝县委和草卡镇党委的领导下,西热伦珠和“两委”干部以落实“一统六联”和“五治融合”机制为抓手,以“网格化”管理为载体,主动探索推行符合社区实情的现代化治理措施。

  刚到社区,西热伦珠和社区工作队依法拆除违章搭建120平方米,彻底整治私搭乱建,私垦乱植。同时,他们还定期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“整治人居环境,擦亮社区容颜”大扫除活动,全面清理房前屋后、道路两旁、垃圾箱附近、卫生死角等区域垃圾杂物,补栽绿植和景观树……

  为了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脏、乱、差及不文明现象进行清理和劝阻,桑卡社区还完善了《居民公约》,制定了广场、门面、楼层、治安等管理制度,并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“乡风文明榜”“诚信榜”“敬业榜”“善行义举榜”“卫生红黑榜”,积极引导社区群众共树文明新风尚。同时,社区还在重点区域安装“天网”监控系统,为维护社区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。

  在探索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方面,桑卡社区以居民小区、街道片区为基本单元设立7个网格,组成三个等级网格化管理小组,实现了管理不漏一户、不落一人,确保社区治理所有要素入网、所有事务进网,实现“人在格中走,事在网中办”。在便民活动场所,社区还设置“说事墙、回音壁”,畅通说事渠道、收集社情民意、落实居民诉求。

  针对现任个别“两委”干部缺乏事业心、履职不到位等问题,西热伦珠和社区工作队主动作为,通过谈话了解、民主测评、实地查看等方式,深入调查社区现任“两委”班子的工作表现,并在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及时请示上级组织调换相关人员。一年来,桑卡社区共调整撤换2名社区“两委”干部,确保从根源上建强社区“两委”班子队伍。

  “提高社区治理效能,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、抓好党的建设。只有牢牢抓住党建引领,创新工作方式,才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。”西热伦珠告诉记者。

  一年后,这里成为“新名片”

  仅一年时间,桑卡社区居民欣喜地看到,房前屋后不见了杂草土堆,各家各户垃圾有专人清理,阳光撒进屋子里更显家家户户窗明几净。昔日脏乱差社区变为了如今美观舒适的居住环境。

  “桑卡社区已今非昔比,我也从当初后悔搬迁到这里,到现在特别喜欢在这里居住。”仁增多吉说。

  “安居”是“乐业”之本。解决好人居环境、公共设施建设等社区群众的操心、烦心、揪心的事情后,桑卡社区还根据每个居民的特点,通过提供社区便民超市、党群甜茶馆、社区治理协助人员等岗位,在小区内解决就业岗位7人,逐步将搬迁农户变成市民。

  今年50岁的布拥,搬迁前在老家种地,每年收入3000元左右。今年国庆节,社区超市开业后,他来到这里做收银员,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。

  此外,桑卡社区还与县城饭馆、酒店、商店对接,协调家门口就业31人,实现增收36万元;通过桑卡劳务输出服务合作社,组织群众赴拉萨参与苗圃种植等短期劳务,共输出47人次,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。

  为了能让往来游客、社区治理协助人员有个“累了能歇脚、渴了能喝水、烦时能解压”的小场所,桑卡社区还设立2个“爱心驿站”,今年累计接待游客14人次。“爱心驿站”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成为彰显边坝温度、传递人文关怀的“新名片”。

  在桑卡社区党建文化长廊中,还伫立着近100余大小不一的石头。它们形象、生动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,不仅成为桑卡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,也让党员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,在潜移默化中了解、支持、监督、参与、融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。

  居住环境漂亮了,居民的素质提高了,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。桑卡社区的变化,只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我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、干部驻村与乡村振兴、基层治理深度融合,以抓实基层治理为着力点,强化党建引领,在夯责任、抓规范、强管理、保民生上下功夫,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,助力乡村振兴。(刘志雄 梁湘楠 嘎松江措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达次】